close

    珠頸斑鳩的育嬰房,突然出現在窗前100公分的苦楝樹冠上。

A寶 0331 (1).JPG

字 鳥.jpg

 

 

 

    如常地站在窗前,拿著100公分的不鏽鋼桿子,一頭遞去苦楝樹的樹冠;冬天,我的衣物常會在這兒見見陽光。一鳥猛然飛起,彼此都嚇了一跳,被這突來的某位。還好出手輕,兩顆雪白的蛋蛋瞬間出現,在一個極簡的,大約十來根樹枝疊組成的巢裡。桿子架到了巢邊。倒Y字型小枯枝,準準地卡在樹枝上,一片綠裡微顯突兀,我也是懷疑過。原來,是小倆口選址後的第一根地樁。鳥的世界哩,珠頸這樣的巢算是簡單實用。築巢速度也夠快,這一成家,就是有巢築氏呢。

   

    鄰人院子是在我們兩棟房子之間,綠樹成蔭。這四五月,正是鳥的繁殖季,好房難求。珠頸小倆口必是極其用心,平日就得知這兒安靜隱密

,一瞧我那三日沒架桿子,飛也似的跟苦楝定下巢位。巢往內略凹,兩蛋依偎在中央。顯然是已進住三日,珠頸生蛋是一天一顆,多是一窩兩

蛋。朋友嚇我說:親鳥不回來,你就是鳥的月嫂了。半小時不到,親鳥回巢孵蛋,我鬆了一大口氣。

 

   

    既是一竿子打得到的小鄰居,趕緊先學著分辨雌雄,免得失禮。粗略得知,公鳥羽色偏深咖、略鮮豔。體型與腦袋都稍大,母鳥羽色偏灰、

整體秀氣些。我跟友人說,臥巢時,鳥尾巢我這邊的,母鳥機率大。頭常常向著我、傻萌萌開朗些的,先猜牠是公鳥,中獎率高。

   

   

    四月的苦楝,正枝繁葉茂。珠頸這家子的到來,猶如幸福洋溢的大自然櫥窗,是這個初夏,讓人頻頻牽掛,最有意思的事。

   

     

      


     

arrow
arrow

   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