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 珠頸斑鳩梅雨季的孵蛋育雛,考驗牠的化險為夷,也考驗我的坦然面對

DSCN2634.jpg0526 2.jpg

 

0526 4.jpg0526.jpg

 

DSCN2608.jpg0526 3.jpg

 

    連著三四日,高雄陰陰雨雨。雨不大,我滿心慶幸。窗外這二梯珠頸斑鳩孵蛋已至第十五天,無雨時我拍拍照,小雨時也會瞧瞧把自己儘量縮小的牠。
蛋蛋在牠的羽翼下暖著,鳥背上的雨珠比前兩天少很多,苦楝樹拼了命似的伸枝長葉,就想多為輪著上樹值班孵蛋的珠頸多擋點雨。
   

    這個上午(5/26周四),陽光為證,晴天。十二點後,瞬間成了雨天,如川劇變臉。有受騙的感覺,輕易就被假扮晴天的天空騙了。喜見晴朗時,正為還沒露出頭來的鳥仔仔高興,正想敲鑼打鼓迎接。


    陽光燦爛的上午,母鳥睏意滿臉,小倆口日以繼夜的孵蛋已十五天。第一梯的A寶,第十三天就破殼,躺在鳥媽懷裡蠕動了。
   

    在網路上見過珠頸孵蛋十八天無果,棄巢棄蛋而去,有點為之擔憂。野生動物的日子風險重重,雖是提醒過這小倆口要後果自負,孵蛋以來,這鳥家大事,已是鳥夫妻、苦楝樹與我的共同的大事了。


    16:10,鳥夫妻換班空檔那下子,拍到白色的蛋兩粒,完好如初。高背椅上瞇個眼竟也睏了一小時。看鳥也瞇眼睏著,輕輕關了窗下樓,去附近兩處採購。下樓才注意到遠處天空沈了臉。都下樓了,這麼近,該來得及跑回家,我心存僥倖。


    付完錢,瞬間大雨,與午餐時一樣,不到半小時就停。這是怎樣的日子啊?
   

    心想,一到家就洗頭洗澡,雨勢稍小,拿大塑膠袋當頭套先過馬路吧。再往前已是紅燈,國小前有斑馬線,得左右都瞧再過,右邊光芒刺得雙眼想逃,往左一瞧,哇啊……,彩虹竟高掛天空,從右方高樓畫弧跨到馬路左邊的矮屋屋頂,落下凡間,彷彿我走著就能與彩虹愈來愈近!

 

    沿著國小圍牆獨自走著回望著,就像它是特別來看看我似的,彼此不捨也是要分離。走近到十字路口,回頭再多看一眼,彩紅欸,嚷兩聲給自己聽(其實想大叫:看彩虹喔看彩虹)。收下幸運,雨,也收斂點了。


    烏雲趕來的速度可真快,為彩紅遮了層深淺不一的灰色面紗,漸漸地,彩紅之尾也被收進了深灰裡。

   

    快步回家,趕緊把彩虹灑下的好運,交給即將破殼問世的鳥家大小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珠頸斑鳩 #育雛 #彩虹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